《南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近日,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河南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豫政办〔2022〕72号)等文件要求,为加快我市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围绕货运行业如何保畅通、调结构、优服务、促转型,以此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供给质量,创新运输组织模式,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结合我市货运行业实际,在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扶持政策、保障措施四大项。

总体要求方面。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一批道路货运龙头骨干企业,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广普及,货车驾驶员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全市道路货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国家A级物流企业达到30家,招引1至2家5A级企业落户南阳,重点培育1至2家本地5A级物流企业;全市货物运输量达到4亿吨,货物周转量达到1050亿吨公里。

重点任务方面。本《实施意见》共5大条20项重点工作,每项重点工作均明确具体目标及责任单位。

一是强化降本增效。主要包括:推进货运领域简政放权,优化车辆管理服务,着力解决外地货运车辆过户到我市车辆入户难问题,促进我市客货周转量、税收等一系列经济指标指数增长;规范公路限行设施设置;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控;优化公路通行管理;拓宽融资渠道,发挥交通物流再贷款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作用,推广“运通贷”“信易贷”模式。

二是创新运输组织模式。主要包括:推进集约高效发展,加快培育货运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引导小微货运企业开展联盟合作;推广甩挂运输;鼓励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加快推进多式联运的发展;提高农村物流发展水平;补齐陆空联运短板。

三是强化装备升级。主要包括:推广应用先进货运车型;加快发展智慧物流、绿色物流。

四是强化职业保障。主要包括:加强驾驶员教育培训;规范道路货运行业劳动关系;改善货车驾驶员工作休息环境,在我市已建成“司机之家”16个的基础上,2023年底实现建成30个以上的目标。

五是强化综合治理。主要包括:强化超限超载治理;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建立货运企业分类分级监管体系。

扶持政策方面。主要包括用地保障和财税支持两大项。

一是用地保障。主要包括:科学编制用地计划;物流仓储用地价格按工业用地标准落实。

二是财税支持。主要包括:支持货运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运输企业新增重型大吨位货运车辆,货运企业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每年增加10台12吨以上重型大吨位车辆,给予奖励5万元;加快培育和壮大网络货运行业,货运物流企业核准建设网络货运平台,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以上的,给予30万元奖励,次年起营业额比上一年度每增加1亿元奖励20万元,奖励额度以地方税收留成为上限;支持多式联运快速发展,多式联运项目入选省级多式联运项目库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成功创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50万元,成功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支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对寄递企业进村邮件按每件0.2元补贴,对邮快合作的社会快递按每件0.2元补贴。

以上奖补资金项目注册地在各县市的,补助资金由县市财政统筹发放;注册地在中心城区的,补助资金由市级财政和注册地区级财政各承担50%。本奖补政策自文件印发之日起试行一年。

保障措施方面。从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完善监测调控机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三、文件主要特点

与《河南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相比,我市的《实施意见》在强化降本增效、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强化装备升级、强化职业保障、扶持政策方面的措施更具体、更明确,并制定了各单位任务分解表。

政策文件:http://jtj.nanyang.gov.cn/2023/10-23/380969.html

一图读懂:《南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