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我市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全市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效应显著,但仍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可持续性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与群众的期待尚有一定差距。亟需尽快完善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邮政快递业的发展责任和管理责任,逐步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全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我市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副中心城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起草的依据是什么?

起草依据主要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30号)、《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宛政〔2022〕3号)、《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物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宛政〔2022〕10号)。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及其目的意义是什么?

工作目标:建设完善便捷惠民的县、乡(镇)、村邮政快递网络体系,县城建设快递物流产业园、乡镇建设快递公共配送站、农村建设快递服务点。推动市区邮政快递流通体系建设,高标准建成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大力建设物流枢纽城市,促进南阳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县级邮政快递监管机制,强化县级邮政快递业的监管。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加快邮政快递县乡村网络体系建设、推动南阳中心城区邮政快递流通体系建设、加强邮政快递行业执法监管、保障措施四大项。

(一)加快邮政快递县乡村网络体系建设。1.建设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每个县(市、区)规划建设一个占地200亩左右的县级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2.建设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2023年12月底前,争取改造完成50%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入驻快递企业3家以上(含3家)。3.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点。2023年12月底前争取覆盖80%的行政村。4.促进快递电商产业融合发展。

(二)推动南阳中心城区邮政快递流通体系建设。1.规划建设市区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加快完善中心城区快递网络体系,合理布局建设2~3个电商快递物流园区。2.招引重点品牌快递企业入驻南阳。积极引导国际、国内、省内重点品牌快递企业在南阳建设区域总部、区域分拨中心和智能仓储。3.推动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积极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网络,推动南阳枢纽经济发展。4.进一步完善城区末端投递网络体系。推进快递末端网点和智能快件(信包)箱建设,构建畅通便捷、经济高效、便民利民的城区末端投递服务体系。5.积极筹备申报2025年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三)加强邮政快递行业执法监管。1.完善邮政快递监管工作机制。落实邮政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邮政监管经费。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邮政快递行业安全和发展的管理。2.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

四、《实施方案》主要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级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直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南阳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邮政快递业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和快递物流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资金整合等方面的统筹协调,抓好政策落实。

(二)保障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设立专项发展资金,用于加强邮政快递业安全管理、完善邮政快递业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等,支持邮政快递业做大做强。

(三)加强服务管理。认真落实市场准入、安全保障、服务管控、公平竞争、依规统计等管理要求,加强行业预警监测与分析。

(四)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

《南阳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相关链接:

https://jtj.nanyang.gov.cn/2024/01-30/394305.html

       一图读懂:《南阳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