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的通知》(交办运函〔2022〕1583号)要求,我市抢抓有利时机,成功入选了第三批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我市以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为抓手,以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发展为导向,不断提高物流配送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南阳高质量建设河南省域副中心城市。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项。

总体目标方面。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货运配送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完成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在此基础上,总体目标细化为枢纽节点优化提升、新能源车辆广泛应用、通行管控高效科学、组织模式集约高效、信息资源协同共享、市场主体不断壮大、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显著共七个分目标。

主要任务方面。本《实施方案》共5大条15项重点工作,每项重点工作均明确具体目标及责任单位。

一是推进城市货运配送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推进三级配送节点体系建设;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周边物流通道。

二是制定出台城市通行规范。主要包括:组织开展城市配送运输需求调查工作;健全完善城市货运配送车辆通行规范;推进货运配送车辆停靠、装卸便利化,为城市货运配送车辆优先提供停车泊位;科学制定城市货运配送车辆停车收费政策,给予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优惠停车政策。

三是推进城市货运配送车辆标准化建设。主要包括:推进城市货运配送车辆标准化;完善新能源配送货车支持政策,制定《南阳市中心城区新能源货车车辆运营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新能源配送货车政策支持力度;推广应用新能源货车。

四是强化绿色货运配送运输市场管理。主要包括:培育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制定《南阳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办法》,培育一批服务规范、运作高效、模式先进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强化配送市场管理,制定《南阳市绿色货运配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和考核管理办法》,明确示范企业从事城市配送的服务标准、质量保障、考核评价等内容;加大对违规主体查处力度,制定《南阳市城市配送市场整治方案》,加大对非法违规改装、超载超限等城市配送车辆查处与整治,着力规范城市配送市场秩序;发展先进配送组织模式。

五是加快城市货运配送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打造“政府门户+资源共享+城配监测+运营服务”四位一体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保障措施方面。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保障、强化督查检查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三、文件主要特点

与《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管理办法》(交运发〔2022〕32号)相比,我市的《实施方案》在推进城市货运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城市通行规范、推进城市货运配送车辆标准化建设、强化绿色货运配送运输市场管理、加快城市货运配送信息化建设、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措施更具体、更明确,并制定了各单位任务分解表。

政策文件:http://jtj.nanyang.gov.cn/2023/10-23/380970.html

一图读懂:《南阳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