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二、主要内容

主要目标方面。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慢行交通为补充的多模式、一体化公共交通出行体系,着力打造“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发展可持续”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各项指标均能达到省《实施意见》要求,及“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复核标准。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科学编制规划。包括:积极推动南阳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条例、南阳市推进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文件制定和出台;市、区人民政府要将公共交通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支持力度;落实成本规制及公交企业减征或免征税费政策,建立票价评估和调整机制;编制南阳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南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及建设规划。

三是切实落实市区公交路权优先。包括:加快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通行路口建设,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文明行为,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提高公交运营效率。

五是构建更高水平智慧公交体系。包括:安装客流监测设备,实现对公交运营状况的动态实时监控;拓展手机APP功能,探索增加需求响应式服务。到2025年,新增公交电子站牌300个以上;建立行业管理决策系统,加强对公交企业运营服务质量及运营成本监管。

保障措施方面。从加强组织领导、资金保障、资源保障、动态监测、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关于各县(市)问题。考虑到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城市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所以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 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3〕4号),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落实方案。

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 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比,我市的《实施方案》在编制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交路权优先、公交服务品质提升、构建智慧公交体系、加强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更具体、更明确,并制订了各单位任务分解表。

《南阳市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https://jtj.nanyang.gov.cn/2023/10-23/380968.html

一图解读《南阳市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南阳市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