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会议

宋华东 、朱是西 、王智慧 、 白红超同志 在全市交通运输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 阅读次数:

(2022年3月24日,根据录音整理)

 宋华东同志的讲话

 

非常高兴参加南阳交通运输发展大会,此次会议是近年来我省第一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交通运输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南阳市委市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省交通运输厅对此次会议也十分重视,在这里,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同志委托,我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交通运输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沟通。

一、充分肯定南阳交通运输发展成效

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交通运输支撑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郑万高铁开通运营,结束了南阳不通高铁的历史;南阳姜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迈入百万机场行列;周驻南高速、郑西高速栾双段建成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达835公里,成为全省首个突破800公里的省辖市;普通干线公路里程达4343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3.5万公里,均居全省首位。特别是2021年,面对灾情疫情叠加影响,南阳交通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实现了“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特别是今天高规格会议的召开,我们又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更是为“十四五”交通大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也发出了最强的主旋律。

二、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形势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赋予了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新使命新定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发出了建设交通强省的动员令。明确“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与信阳、驻马店协作互动,建设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为南阳的发展明确了定位,也为南阳交通运输发展树立了目标、指明了路径。

交通运输是生产、消费衔接的纽带和现代流通体系的基础,南阳同时具备航空、铁路、内河航运、公路等交通运输方式,具有服务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释放的交通区位条件,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在支撑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高速路网密度较低,部分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标准不高,唐河航道项目进展较慢,多式联运服务水平不强,需要南阳交通运输系统围绕建设交通强省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厅党组提出的创新驱动、优势再造、数字转型、绿色发展、融合发展、服务提升“六项行动”,加快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河南省“一主两副“发展布局,加快研究制定交通运输支持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行动方案,支持南阳拓展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和功能,提升南阳交通运输体系现代化水平,为南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三、加快推进南阳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支持南阳提升交通区位和枢纽经济优势一是畅通三条综合运输通道。以济郑渝、二广、沪陕综合运输通道为重点,加快补齐通道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快速化运输服务短板,支持南阳尽快实施南阳经信阳至合肥高速铁路建设,助力南阳与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地区直连直通和战略对接,提升对外辐射能力。二是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拓展南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空间,支持南阳建设南阳机场、南阳东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铁路物流基地和具备多式联运功能的物流园区,将南阳打造为中原城市群对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支点。三是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依托济郑渝、沪陕综合运输通道,支持南阳建设南水北调中线生态经济廊道、汉江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打造济郑渝、中原长三角2条通道经济带。依托南阳姜营机场、南阳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联运,打造航空枢纽经济区、港口枢纽经济区,加快推进南阳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经济区建设。

(二)坚持项目为王,支持南阳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一是加快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确保郑西高速双龙至西峡段,遥浙高速西峡至浙川段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浙川至豫鄂界段,焦唐高速汝州至方坡段、方坡至唐河段,南阳至邓州高速建设进度。二是加快普通干线公路提质升级。加快实施G312线宛唐交界至遮山段改建工程等12个、344公里普通干线公路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纳入路况提升三年行动的25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养护质量提升。三是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支持南阳市新改建农村公路5300公里以上,建设一批连接主要经济节点的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支持南阳“四好农村路”全域创建工作。四是推动航运工程建设。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巳将唐河、白河纳入《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和《河南省“十四五“内河水运发展规划》,支持南阳加快唐河省界至马店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唐河马店至社旗段、白河航运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五是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扎实推进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支持南阳所属县(市)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支持南阳在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方面先行先试。六是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围绕3月底项目全部开工、6月完工一批、12月底全部完成的进度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受损设施修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三)坚持创新驱动,支持南阳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一是实施数字化转型。支持南阳加快构建交通新基建网络,启动实施一批智慧公路、智慧桥隧、智慧物流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交通新基建样板。二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大宗货物”公 转铁”“ 公转水”。支持南阳开展绿色低碳交通试点,构建绿色出行体系。三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伏牛山1号旅游公路南阳段建设,完善伏牛山“交通+旅游+驿站“最美旅游风景道、鸭河口水库环湖路、“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公路等旅游环线。四是夺实安全生产基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狠抓“两客一危”等重点领域监管,持续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

各位领导、同志们,使命引领方向,目标汇聚力量。省交通运输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南阳发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特别是市县交通运输部门要创新理念和方式方法,狠抓具体工作的落实,奋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是西同志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高规格的交通运输发展大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高潮,着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交通支撑!

刚才,红超同志就去年全市交通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方城县、市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特别是,省交通运输厅宋华东副厅长亲自带领厅建设处、综合规划处的负责同志芢临南阳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宋厅长的讲话站位高远、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对支持南阳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提出了交通运输建设的具体宝贵意见,对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千万南阳人民,向省交通运输厅长期以来对南阳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会上,我们还印发了《南阳市2022—2025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下面,就做好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我再强调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交通建设意义重大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城市现代化,交通必须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深刻阐明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的功能属性,赋予了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的历史新定位,为做好交通运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夹、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发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动员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错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提出“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建设交通强省”的目标。楼阳生书记强调,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离不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力支撑。这些都为南阳做好交通运输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南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厅的关心关爱下,南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交通先行,大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空水铁公”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正在构建。南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通航城市达到27个;唐河航运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浩吉铁路建成通车,郑渝高铁郑襄段让南阳进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35公里;中欧班列成功开通,与山东港共建内陆“无水港”、实现借港出诲,被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南阳在国内大循环中的支点作用、在国际大循环中的链接作用日益凸显!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交通厅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市交通战线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程地认识到,当前南阳的交通现状,与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定位相比,与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的要求相比,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比如,航空方面2020年,我市姜营机场货邮吞吐量849.5吨、居全国120位,而襄阳刘集机场为2849.3吨、居全国84位,吨位总曼差了整整2000吨,排名也相差甚远!洛阳北郊机场是4D级国际支线机场、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航空口岸,目前南阳还没有开通国际航班业务。同时,现有机场超负荷运转,功能配套巳经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更是成为中心城区提质扩容发展的阻力”,搬迁扩建势在必行!水运方面。我市先天优势明显,境内的唐河、白河均为汉江支流,历史上就是南北方重要的水陆交通要道。但现在,我省的周口港、信阳淮滨港已分别于2019年、2022年建成通航,而我市的唐河航运一期工程去年才刚刚开工、且建设进度不快,白河航运仍停留在规划阶段,已严重落后于人、痛失先机!铁路方面。我市铁路网密度为2.5公里/百平方公里,比襄阳低了0.8公里/百平方公里。特别是,洛阳在现有东西向高铁的基础上、正在建设南北向。襄阳“十字型”高铁骨架已经成型、正在打造“多向放射型”高铁枢纽,而我市高铁仅有南北向一条、且未全线贯通,与同为副中心城市的洛阳、襄阳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公路方面。我市高速公路密度为2.99公里/百平方公里,远低于全省的4.3公里/百平方公里,也低于洛阳的3.8公里/百平方公里、襄阳的3.7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二级及以上比例为2.4%,不及全省5%的一半,更远低于洛阳的5.2%。同时,中心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十分突出,不仅难以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而且还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经济发展!可以说,南阳的交通目前仅初步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距离“好、快、连、通、畅、顺”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基础工程,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也是改善民生的重大民心工程。南阳前几年之所以发展慢,先后被洛阳、襄阳超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空水铁公”四位一体的资源优势没有发挥到位!对此,全市上下务必正视差距、正视问题,端正态度、提升认识,做好规划、强化措施,鼓足干劲、加压奋进,增强责任、抓好落实,尽快补齐弱项。

交通兴则百业兴,交通畅则百业旺。当前,我国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交通布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7走廊、8通道”中的大陆桥走廊和二湛通道在南阳交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南阳确定为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坡市之一,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南阳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交通事业发展迎来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黄金期!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等,必将掀起新一轮交通建设热潮。全国“两会”一结束,我们就到国家发改委进行汇报,我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一步我们还要全力申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坡市。全市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交通工作,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必做之功,是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枪抓机遇、乘势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现代化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交通支撑!

二、全力推动交通大发展大跨越,加速优势再造

“十四五”时期,做好我市交通运输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统领,大抓交通、抓大交通,重点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711”工程,即建设十大重点工程,开展七大专项行动,推进100个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以上,努力在交通基础网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交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上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当好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开路先锋。

实现这一宏伟蓝图,要牢牢把握“人民满意”根本标准,以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批民心工程、平安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加快实现从“有没有”“够不够”到“好不好”的跨越;把握保障有力基本要求,以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主攻方向,实现从“基本适应”到“适度超前”的转变;把握一体融合发展规律,紧紧围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完善覆盖全域、城乡一体的交通网络,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系统集成;把握优质高效发展方向,全方位提升连接全球、服务全国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南阳打造成为物流成本最低、交通运行效率最高的省辖市之一;把握动能变革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交通技术、产业、治理三大变革,以高水平交通强市助推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突出外联,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立足南阳的区位优势,统筹东南西北、“空水铁公”,加速构建便捷高效的立体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让南阳更好更全面地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南阳的辐射力、吸引力、影响力。航空方面,要坚持机场改扩建和迁建“两手抓”,积极发展通用航空,加快推进航空运输国内国际网络化布局,力争“十四五”末旅客吞吐量突破300万人次,构建豫鄂陕交界地区的航空客货运枢纽。水运方面,要在加快推进唐河航运工程一期的基础上,提逮白河复航和唐河航运工程二期建设,今年白河航运前期工作必须完成、力争开工,打造通江达海的水上通道,成为融入长江经济带、连接汉江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的重要纽带。铁路方面,要加快推动南驻阜高铁、呼南高铁和南驻周商城际高铁建设,南信合高铁今年要加速启动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加快构建多向连接的高铁格局,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高铁枢纽城市。公路方面,要加快推动郑西、暹浙、焦唐、南邓高速建成通车,推进郑南、桐邓、嵩内、方西高速建设,形成“两环八纵四横”的高速公路网,力争成为“十四五”期间全省首个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坡市!

(二)聚焦内畅,在织密市域交通一张网上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不仅要打通对外连接的大通道,还要织密内部畅通的交通网,构建市域一体、互联互通、便捷顺畅的城乡交通网络。要打通”大动脉”。结合我市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和“5+N”产业集群分布情况,坚持快速网、干线网、基础网一体推进,大力实施“高速公路倍增计划”,加快推进镇平、社旗、官庄、鸭河至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建设,深入开展普通公路提质改造行动,推动各县市区、重要城镇、重要产业园区以及主要旅游景点的快速通达。要畅通“微循环”。一方面,要畅通中心城区内部交通,加快城市环线、快速路、高架桥建设,积极谋划推进轻轨、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着力构建“轨道+高架+隧道+快速路+外环路”的立体交通网络,不断提高通勤效率,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另一方面,要完善乡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加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向通组入户发展,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支撑。要全域“数字化”。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优化综合交通数字化平台,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交通全要素、全过程数字化,实现全链条全环节协同管控,不断提高交通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数字治理能力,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

(三)着眼融合,在发展枢纽经济多支撑上实现大发展大跨越。交通运输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扩大内需、券实经济发展基础的重要手段。我们抓交通工作,不能就交通抓交通,要牢固树立以交通促发展的理念,以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为先导,充分发挥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南阳集聚,牵引带动南阳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这方面,我省就有很多典型的例子。比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2013年批准设立以来,以航空经济为引领,快速发展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现代产业基地,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2.8亿元,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再如,周口依托沙颍河航运优势,把周口港建设成为河南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内河集装箱港口;信阳淮滨港也于今年1月4日正式通航,成为河南最大的综合性单体港口,临港经济巳成为两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就南阳来说,我市姜营机场是河南省三大民用航空港之一,唐白河是构建南阳“南船北马”历史地位的黄金水道,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里程均居全省首位,焦枝、宁西铁路在南阳“+”字交汇,等等。可以说,发展枢纽经济是南阳的潜力富矿。我们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以前瞻30年的眼光,依托航空、水运、高铁、公路等枢纽优势,加快规划建设南阳空港经济区、临港经济区、高铁片区等,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打造全国重要的物流枢纽,以强大的物流汇聚更多人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推动交通优势“蝶变”为枢纽经济优势,为现代化副中心坡市建设增创新动能!

三、强力组织实施,高质高效推进

建设交通强市,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们一定要拿出超常态的工作方法、超常规的工作思路、超常人的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奋力跑出交通建设“加速度”。

一要想方设法争项目。交通项目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早抓早主动,快抓快见效,大抓大受益,晚抓必被动。要桉照“建设一批、前期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想方设法做大项目盘子。要对照《南阳市2022—2025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中明确的任务,抢抓总书记亲临南阳视察、省委省政府支持南阳建设省副中心坡市的重大战略机遇,找准与国家、省政策的对接点、结合点,强化拼抢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做好项目包装,主动对接汇报。尤其是,对事关南阳发展全局的机场迁建、唐白河航运工程、南信合高铁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既要千方百计把项目前期做细做实,又要发扬“六皮”精神,“跑部进京、跑省进厅”,紧盯不放、加快推进,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对于巳经纳入中长期规划、对我市发展有重大牵引作用的郑南高速等项目,要力争提前至“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同时,要有前瞻视野,聚焦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坡市,精准谋划筛选,储备一批发展急需、带动力强的重大交通项目,积极主动“找”、不辞劳苦“跑”、想方设法”争”、克服困难“攻”,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省规划“笼子”,实现良性循环、滚动发展。

二要千方百计找资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往往建设周期长、单体投资大,而且具有公益属性,仅靠财政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要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两个作用”,走出一条财务可行、资金可融、风险可控的融资路子,切实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用钱怎么还”的问题。市县两级财政要积极做好交通项目的资金保障,完善责权清晰、协同推进的市县资金分担机制,市级财政资金该安排的要优先安排,该配套的要优先保障,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市财政、交通部门要深度研究政策,紧盯中央、省政策资金投向,强化项目谋划包装,加强对接汇报沟通,全力争取国省补助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市属国有功能类公司要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用好用活各类政策包装项目,吸引有实力的夹企、国企参与交通建设,充分调动社会资金、产业资本、市场化基金等多元投入,确保资金融得来、管得好、用到位,形成综合开发、持续发展、良性运转的长效机制。

三要全力破解用地难。当前,土地资源管理的闸门越收越紧,能否破解交通项目用地保障难题,是推动交通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创新交通用地保障机制。要广拓增量。根据“省级统筹建设用地资源向中心城市、重点地区、重大项目倾斜”的要求,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和交通专项规划,对照市十大重点工程,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储备库,抢抓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的有利机遇,通过统筹调配、有偿购买等方式,破解项目用地“占补平衡”难题,为重大项目落地拓宽保障渠道。昨天,我和智慧同志到省自然资源厅进行了专题对接,省厅对南阳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表示大力支持,只要我们布局好、统筹好,项目用地是有保障的,关键看我们的工作干得好不好、项目包装得充分不充分。要深挖存量。强化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向空中、地下要空间,持续实施“百园增效”行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寸存量土地的功效,通过土地整理、治乱拆违等举措盘活闲置土地、低效用地,优先保障交通建设需求。

四要优化服务快推进。服务越优越高效,行动越快越主动。要快审批。开辟重点交通项目报批“绿色通道”,按照“五快一提”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事项,推行容缺办理,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以赴推动入规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建成。要优环境。项目所在地要充分发挥属地主体责任,对那些强揽工程、敲诈勒索、阻工闹事等各类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坚决从快打击,消除一切阻碍工程项目建设的不利因素,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要保安全。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项目施工安全风险防范,分析、研判、制定各类风险防控措施,加大安全监管和巡查力度,及时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交通项目科学有序施工、安全高效推进。

四、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推动交通大发展大跨越是一场硬仗、大仗、苦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担负起当代“筑路人”的使命,以“战则必胜”的决心、“干则必成”的信心、“建则必优”的恒心,加强领导、科学统筹、协调联动,坚决打赢打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为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凝聚合力。

一要全面压实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形成“抓系统、系统抓”的良好局面。市基础能力建设指挥部要牵头抓总,及时研究解决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推动项目建设快落地、快见效。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对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交通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该负责的要负责到位、该配合的要配合到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确保项目建设“一张图”部署、“一盘棋”推进。纪检、审计等部门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推动项目廉洁依规建设。

二要提升能力作风。建设交通强市,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靠实干。全市交通系统要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加快培养引进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打造工匠型劳动者大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港、能打硬仗、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交通铁军,尽快把我市交通建设的”规划图”变“施工图”,推动交通强市建设跑出加速度、跨出高质量。

三要加强督导考核。建立交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考评机制,对确定的十大重点工程、七大专项行动等,逐一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式推进,确保任务落地落实。指挥部办公室要逐月、逐季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考核排名,结果作为千部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同步跟进、改进工作方法,除了采取“四不两直”的暗访,也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集中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批评的要批评,该约谈的要约谈,该扣分的要扣分,该曝光的要曝光,以此倒逼各级各部门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同志们,使命引领方向,目标汇聚力量。推动南阳交通事业大发展大跨越时不我待,各级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干快上、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努力当好现代化副中心城市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智慧同志的讲话

 

今天的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支持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树牢“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理念,拿出“变天堑为通途”的昂扬斗志、“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实干本领,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为南阳建设省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刚才,红超同志全面总结了2021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下步交通运输发展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方城县、市交通运输局分别从落实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建设的角度作了表态发言,希望说到做到,认真抓好落实。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也要紧盯目标,强化措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宋厅长充分肯定了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支持南阳高质量建设副中心城市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为我们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省交通运输厅的战略发展考量,饱含着宋厅长长期以来对南阳的关心厚爱。朱书记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就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如何谋发展、重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讲话站位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要求明确,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遵循。希望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特别是宋厅长、朱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南阳要建设副中心城市,必须坚持交通先行,以大交通引领大发展

交通是经济的“大动脉”、发展的“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首先要强起来”。在去年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又深刻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南阳列为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又明确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要实现这些目标,交通必须先行,发挥好引领和带动作用。对南阳来讲,关键要实现三个转变。

第一,在发展目标上,要加快实现从“通不通”到“好不好”的转变南阳高速公路干线、农村公路里程均为全省第一,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可以说,行路难的问题巳经初步解决。如何跑得快、跑得好、跑得优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任务。交通关系千家万户,联通生产生活,发展交通最根本的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后交通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和人民满意标准,重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造一批民心工程、平安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更加注重城乡区域交通的协调发展,补上交通短板,更广泛地惠及群众。更加注重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群众出行需求,满足快速化、门到门、经济性的货运需求,做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努力推动南阳交通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

第二,在发展方向上,要加快实现从基本适应适度超前的转变。交通具有关键性、基础性、引领性的作用,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名号不是封出来的,而要靠实干来打造。目前,我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距离领先还有很大差距。比如,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全省第一、但密度只有每百平方公里3.1公里,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只有68.2%,同样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我们要建设副中心城市,交通是重要支撑,只有交通的适度超前,才能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集聚,扩大南阳的首位度、吸引力、辐射力。因此,我们要解放思想、超前谋划,按照前瞻30年的理念和要求,超前规划、及早布局一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第三,在发展方式上,要加快实现从单一独立综合立体的转变。综合立体、多元融合的交通网是现代化交通的基本特征,是空间布局的重要骨架。从我市目前情况看,我市的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建设比较完善,但水运、航空等方面还是短板,甚至是空白。水运方面,唐白河复航工程刚刚启动,而与我们同时谋划的周口航运早巳建成投运,2021年,周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915万吨,占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1%,我们与其之间的差距巳经越来越远;航空的主要业务也局限于国内支线航班,航空货运物流方面还没有突破,目前还不具备口岸功能;高铁方面还缺少东西向的线路、南下的车次,无法实现与长三角地区、大湾区的快速连接。为此,我们必须加快建设零距离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联转联运的综合货运枢纽,推动高铁、航空、水运、高速公路等全面接入、无缝对接,打造高效、便捷、快速的现代运输体系,真正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第二个问题:推动交通运输大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促进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大跨越,前天,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并出台了《南阳市2022—2025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对我市经济发展有重大牵引作用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明确提出了实施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内河航运等“七大行动”,铁路航空、郑西高速、北环路建设、唐河复航等“十大工程”,目的就是要重点解决我市交通运输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在具体工作中,重点要做好“三个统筹”。

一是统筹推进空水铁公四位一体发展。各类运输方式只有协同协调、统筹推进,才能优势互补、行稳致远。航空方面,要抓好南阳机场迁建、姜营机场改扩建和航空小镇建设,提高我市航空能级,构建豫鄂陕交界地区的航空客货运枢纽。比如,在航空小镇建设方面,我们巳经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达成了初步协议,下一步要加速推进合同签订,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落实,围绕航空维修人才培养、航空产业研究等领域,着力打造涵盖培训、维修、运营、制造和服务的航空产业链。水运方面,做好赴交通运输部对接后续工作,确保将白河复航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笼子”,加快唐河航运一期建设,早日实现通江达海目标;铁路方面,以南信合高铁建设为抓手,补齐东西向高铁短板,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构建内捷外畅的现代铁路运输体系;公路方面,以高速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高速公路网络,提升路网密度和通达度;以普通公路提质提效为抓手,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服务能力。力争到2025年,交通基础设施初步实现现代化,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二是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物流发展。交通与物流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二者统筹规划、融合发展符合新发展理念,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潜力所在。一方面,要推进基础设施“硬融合”。深入研究我市物流流品、流最、流向、流效,优化交通枢纽与物流节点空间布局,加快南阳港中心港区、唐河港区、社旗港区、新野港区以及王村国际陆港、万邦物流园区、牧原智慧物流园区等工程建设,补齐综合运输通道、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多式联运等发展短板,构建便捷通畅的骨干物流通道,完善全市交通物流网络。另一方面,要推进系统服务“软融合”。打造资源共享的交通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协同联动的交通物流新模式,发展广泛覆盖的智能物流配送体系,全面提升综合交通与物流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全力推动交通与物流一体化融合发展。比如,王村国际陆港和南阳铁路二级物流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各类商户5000家,增加就业岗位1万余个,实现年交易额100亿元,形成“公铁陆港“联运的综合交通网络,将大幅度降低南阳物流运输成本。目前,该项目进展缓慢,有关单位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三是统筹城市和乡村交通。城乡交通一体化、均等化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要持续完善坡市公共交通体系,加强公路与城市道路的有效衔接,升级改造进出坡公路重要堵点,优化调整客货运枢纽布局;贯彻“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理念,全面优化公交线网,大力推进智慧公交服务,积极推动低碳绿色出行。要大力发展农村交通,以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为抓手,巩固拓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创建和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成果,进一步提升城乡客运和农村物流服务水平,提高农村公路服务质量和品质,力争到2025年,形成“结构优化、环境优美、管养到位、保障有力”的南阳特色农村公路网。在这方面,各县市区要向宛城区、桐柏县、内乡县等先进榜样学习,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今年要再争创2个省级及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从区域示范引领向全域发展转变。

第三个问题:推动交通运输大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强化要素保障

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资金、土地等问题,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工作措施,加快形成推进交通现代化的可持续动力和全方位保障机制。

在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上,要建立健全分类型、多元化、可持续的综合交通投融资机制,走出一条财务可行、资金可融、风险可控的新路子。一方面,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市交通局、发改委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争取将更多的交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积极申请中央、省资金和各类专项资金。另一方面,要多渠道进行融资,构建渠道多元、风险可控的投融资格局,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橇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对功能性项目,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属平台公司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对经营性项目,要全面开放交通投融资市场,大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市发改委、财政局要积极支持专项债券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交投集团和市城乡交通发展投资集团要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整合资源资产,充分运用各类金融政策,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

在解决土地怎么办问题上,要千方百计广拓增量,统筹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交通专项规划,建立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储备库,破解项目用地“占补平衡”难题。要加大力度深挖存量,向空中、地下要空间,盘活用好废旧交通设施、“无人村”道路资源。对重大交通项目,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要一项目一专班,一项目一方案,建立土地“绿色通道”和联动审批机制,提高组卷报批质量,尽最大努力减少补正次数、压缩报件周期,确保用地尽快审批、尽快建设。各县市区负责做好用地手续办理、矿产压覆补偿、征地拆迁实施等工作,保障用地供给和土源供应。方唐高速沿线县区要抓紧时间解决好土源问题,确保项目能够顺利推进。

在解决走什么发展路子问题上,要重点围绕智慧、绿色、低碳、融合发展这个方向,大力推进交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清洁能源化、绿色低碳化,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方面,我们要积极规划启动焦作至唐河高速公路方城至唐河段智慧公路、丹江口水库水陆交通监控智慧化平台工程、南阳汽车站智慧出行、内乡牧原智慧物流园等项目,实现高速公路5G网络全覆盖,打造智慧服务区,提供智慧出行服务,建设智慧仓储及快递智慧分拨中心,努力实现人、车、路、网、云的高效协同,在推动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闯出新路子!

 

白红超同志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高规格的交通运输发展大会。省交通运输厅宋华东厅长在百忙之中到会指导,这是对南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一会儿,朱书记、王市长、宋厅长还要分别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孙中山先生说过,“交通为实业之母”。交通运输作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大命脉,是对外联系的大纽带,是改善民生的大保障。可以说,用这“三个大”来评价交通运输行业的作用是一点也不为过。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对于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来说是非同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绩卓著,可圈可点。主要表现为充分发挥了“四个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全市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10.9亿元,达到年度目标的111%,投资规模居全省前列;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分别达26.9亿人公里、707.5亿吨公里,累计折合增速35.82%,居全省第三;南阳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06.8万人次、861.1吨,同比分别增长11.7%、1.4%;邮政行业完成业务量39.62亿元,同比增长33.7%,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二是充分发挥了基础设施建设先导作用。被誉为“最美云中高速”的郑西高速栾双段建成通车,有力促进了伏牛山区旅游业快速发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35公里,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涓浙高速浙川至豫鄂省界段等4条高速开工建设,数量为历年高速项目开工之最;新改建农村公路1428公里,提前完成省定民生实事任务,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为农村畅通、农民致富、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唐河航运一期工程郭滩枢纽、水台子枢纽陆续开工建设,通江达海通道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充分发挥了服务保障民生的先行作用。南阳机场共开通航线22条,通达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27个城市,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等经济发达地区。南阳东站开行高速列车80趟、南阳站开行普速列车51趟,通达全国主要城市,逐步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加高效的空铁运输大通道。14条县乡客运线路完成公交化改造,与城市公交形成高效衔接,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比率达到100%,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在全省道路运输管理暨城乡交通一体化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四是充分发挥了公共事业发展示范作用。深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荣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公交车辆达到1699.4标台,万人公交车标台数13.22标台,运营线路达到50条881.3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5.74%,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新建和改扩建126个公交港湾站,累计达239个;建成公交专用道64.7公里,基本形成了“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的城市公交运行机制。

一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先进地区、与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省副中心城市定位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具体表现为“两低两少一难”。一是公路密度低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路网密度分别为每百平方公里3.1、16.3、131公里,均低于全省4.17、18.5、138.9的平均水平,公路覆盖程度不够,导致与周边的洛阳、驻马店、信阳、襄阳等地市间不能实现快速化。二是等级公路占比低。二级及以上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占比分别为61.74%、2.4%,低于全省64.52%、5%的平均水平。4.5米以下村道较多,路网韧性不强。三是对外大通道少。缺乏畅连关中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区的东西向高速铁路;唐河、白河等有复航潜力的河道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四是综合枢纽少。我市仅有南阳东站一座铁路主导型综合客运枢纽,且尚未实现站内零距离一体化换乘,缺少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的重要载体。五是资金筹措难。随着土地、建材、人工等要素价格不断上涨,交通项目建设费用不断增高,公益性交通基础设施融资渠道不畅,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因配套资金不到位导致项目被延误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短板制约了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淮河、汉江生态经济带的步伐,削弱了交通运输引领、服务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实现“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新跨越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紧紧抓住国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机遇,立足南阳综合交通发展现状,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突破带动经济发展大跨越,为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今天会上印发了《南阳市2022—2025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工作,要做到明确一个目标,把握三大机遇,完善四个体系,实施好“1711”工程。

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围绕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推进“空水铁公”四位一体发展,建设1张网络、2个图层、3个中心的大通道和大枢纽,基本形成铁路、航空、公路、水运等交通方式四通八达、紧密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连通全国、辐射豫南、鄂西北、陕东南等区域,构建便捷高效的立体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把握三大机遇。从国家层面看,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南阳被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处于大陆桥走廊上连至西安、二湛通道二连浩特至迦江的重要节点位置,必将获得更多政策、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扶持。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南阳,更为南阳交通运输重大项目落地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新机遇。从省级层面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优势再造战略”,明确提出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建设交通强省。这为我们借势借力、跨越崛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利好环境。从市级层面看,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基础能力提升行动”,突出交通先行,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进“空水铁公”一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诸多利好政策,为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可以说,我市一个大建设、大发展的时机已经来临,大抓交通、抓大交通正当其时。我们必须更加深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交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抓住国家、省政策窗口期,持续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中原坡市群竞相发展的大格局中脱颖而出。

完善四个体系。一是完善通道建设体系。对接国家“6轴、7廊、8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省“米+井+人”字型综合运输通道,结合我市“市辖区+都市圈+两翼四县”城镇体系规划格局、“5+N”产业集群分布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强化公路、水路与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以“加密、提质、互通”为目标,建设“2112交通图”,不断完善大陆桥、二湛、济郑渝为主轴的国省战略通道,积极向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靠拢。二是完善立体交通枢纽体系。提升多式联运功能,着力构建以铁路线为骨架、集疏运公路为支撑的物流枢纽集疏网络,推动枢纽间立体互联,实现货运“零换装”、客运“零换乘”。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依托水运建设规划,布局内河水陆联运中心。提升南阳集散中转功能和辐射带动功能,让南阳成为聚集资源要素的“吸铁石”,带动区域发展的“辐射源”,打造枢纽城市功能新名片。三是完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充分发挥南阳“空水铁公”多式联运枢纽经济效应,以重要港口、民用航空、高铁通道、产业集聚区和重点城镇为载体,加快推进交通与物流、交通与旅游、交通与装备制造业的多元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各县(市、区)枢纽产业布局,打造优势互补、协同配套、联动发展的枢纽产业体系。四是完善治理能力体系。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多元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促进要素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深化建管养体制改革,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行业管理能力水平。

实施1711工程。以10个重点交通建设工程为引领,从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内河航运、运输场站、交通执法7大板块着手,建设100个以上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这10个重点交通建设工程对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省副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支撑作用。分别是,铁路航空建设工程,总投资约264.8亿元,主要是推进南信合高铁、南阳机场迁建和姜营机场改扩建项目,构建现代铁路航空运输体系,提升交通运输整体运行效率。郑西高速南阳境、通浙高速南阳境、焦唐高速南阳境、南邓高速等四条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总投资约404.64亿元,项目的建设对于拉动宛西区域经济增长,促进伏牛山区旅游业快速发展,加强豫西南区域主要经济节点交通联系,强化与中原城市群的有效衔接具有重要作用。中心城区快速通道建设工程,总投资约59.5亿元,推进南阳至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社旗县3条快速通道建设,提升中心城区对区域经济的引领,促进城市组团发展。G312线中心城区段外迁工程,总投资约32.23亿元,对于加快提升国道服务品质,保护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北环路及高速出入口建设工程,总投资约91.67亿元,主要是推进北环路及新增S330出入口、中州大道出入口、车站路出入口、白河大道出入口、Y015出入口等五个出入口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有效缓解中心坡区交通拥堵。唐河复航工程,总投资约75.01亿元,项目建设将实现唐河与汉江的连通,对接长江“黄金水道”,加强周边物资的高效互通,带动区域经济的深化发展。白河航运工程,总投资约94.73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将形成沟通武汉城市群与中原坡市群、长江经济带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水运大通道,有助于完善南阳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发展临港经济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突出重点,凝心聚力,奋力当好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开路先锋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南阳全面建设副中心城市开局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铺定“两个确保”,按照“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加快交通项目建设,调整优化运输结构,提高行业管理效能,加力补齐工作短板,维护行业安全稳定,矢志办人民满意交通,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坡市奠定坚实基础,概括来讲,就是要抓好“建、运、管、改、智、治”这六个字。

(一)以为支撑,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深入对接实施“7188”工程,坚持“建设一批、前期一批、谋划一批“工作思路,公路水路基础设施计划完成投资133.9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66.9亿元,干线公路完成投资42.9亿元,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2亿元,水运建设完成投资8亿元,客运场站完成投资2.5亿元,公交场站完成投资1.6亿元。一是持续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全力推进郑西高速双西段等6段、292公里的在建项目建设,年内建成通车郑西高速双西段、涓浙高速西峡至浙川马蹬段,新增通车里程66公里,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做好沈卢高速方南段、郑南高速南阳段、南新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二是持续实施内河水运“通江达海”工程。全力推进唐河航运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计划今年完成投资5亿元。加快推进唐河航运二期和白河航运工程前期工作,做好港口和临港产业因的规划设计,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三是持续实施普通公路“畅通畅连”工程。加快推进南阳至社旗、南阳至官庄快速通道、G312改扩建等30个干线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年底前建成通车G240线桐柏徐老庄至豫鄂界段、S331内乡灵山机场至内邓高速师岗出口段,构建完善济郑渝、二广、沪陕综合运输通道。打造Sl03线南阳境“畅安舒美”示范公路。启动镇平G312线彭营至曲屯段、G207线镇平绕城段等项目前期工作,适时启动中心城区大外环东环路(Sl03线)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以上,因地制宜推动路网向通组入户延伸,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是加快南阳机场迁建项目进度。开展新机场客货运量分析、选址、飞行程序设计等报告的编制工作,完善报批要件办理。加快姜营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实现新老机场有序衔接。五是推进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南信合高铁项目前期工作。紧盯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编制动态,加快推进南驻阜高铁、合西高铁南阳至商洛段、南阳至十堰高铁、二湛通道(呼南高铁)洛阳—南阳—襄阳段等项目前期规划研究工作,力争纳入国家规划。深入谋划研究南驻周商城际铁路,完成铁路二级物流基地项目基本农田调整和土地报批,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深入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因,力争国际陆港、西峡公铁联运物流因、唐河临港经济区铁水联运、南召中铁陆港等铁路专用线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二)以为依托,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质效。一是推进铁路航空运输网络便捷化。加强与民航部门汇报对接,进一步完善航空运输网络,新开、加密、优化延伸8条航线航线总数由22条增至28条,新增成都、南昌、长春、温州、鄂尔多斯等5个新航点,通达城市增至32个。不断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提升机场旅客吞吐量,为南阳机场迁建项目报批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对接铁路部门,争取增开南阳始发至北京高速列车,新开南阳始发经广州至深圳、南阳始发经重庆至成都高速列车,优化南阳始发至上海、南阳至新乡、安阳等省内高速列车运行时刻,使高铁福利惠及广大群众。二是推进城市公共交通高效化。巩固提升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新开通3-5条公交线路,发展微循环公交、定制公交、大站快线等特色公交,加快中关村、东环路公交综合停保场建设、建成公交智能化调度系统,新建50块公交电子站牌,完善公交出行信息服务系统,不断提升城市公交服务品质。三是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加快建设新野县客运服务中心、西峡县太平镇旅游客运站、镇平县圣顶山旅游客运站,推进道路客运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建成2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完成省定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任务。四是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推动桐柏安棚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支持河南牧原物流有限公司、南阳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申报多式联运第四批示范工程。支持运输企业在原有公路运输的基础上拓展运输方式,实现“空水铁公”多元化联动运输,不断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三)以为基础,持续优化农村公路管护能力。一是高标准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坚持恢复重建与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相结合,加快项目实施,强化安全质量管理,确保6月底前66个公路灾毁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完工,灾区公路水路整体通行能力、服务品质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二是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大力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路长管理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持续推进普通公路路况提升。深入实施普通国省道路况提升三年行动,开展农村公路安全“消危”行动和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专项行动,改造农村公路危桥850座,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000公里,打造放心路、放心桥,增强农村公路安全监管保障能力。四是强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持续开展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2022年争创省级及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个,力争三年内全部创建为省级以上示范县。加强道路提档升级和路域环境整治,大力提升农村公路通达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广覆盖、深通达、优质高效的农村公路网络,助力乡村振兴。

(四)以为牵引,不断拓展交通行业发展空间。一是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创新交通投融资机制,支持市交投集团、市交发投集团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广辟筹资渠道,多元筹措资金。创新和运用市场机制,打通民间资本、社会资金流入渠道,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我市交通建设。做好放权赋能改革后续工作,做到“放权不放责、监管不缺位”,确保交通运输相关权限真正“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见实效”。二是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优化交通运输市场环境,不断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积极维护行业良好发展秩序。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关心支持行业重点群体、市场主体,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及时帮助纾困解难,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五)以为手段,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创新发展。一是推动交通信息管理平台大发展。落实省交通运输厅“一中心、四平台”框架体系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建设集项目建设、客运管理、货运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执法、行政管理6大系统为一体的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提升交通智能化监管水平。二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飞跃。规划启动焦作至唐河高速公路方城至唐河段智慧公路、丹江口水库水陆交通监控智慧化平台工程、南阳汽车站智慧出行、内乡牧原智慧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实现高速公路5G网络全覆盖,打造智慧服务区,提供智慧出行服务,建设智慧仓储及快递智慧分拨中心。三是推动综合执法监管效能大提升。推动超限检测站综合执法服务转型,加快非现场执法设施建设和应用,力争年内新建28套非现场执法设施。推广“APP+移动执法+不见面”模式,实现非法违规运营治理由线下巡查式向线上线下精准化查控转变,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推动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交通强国建设。

(六)以为抓手,持续推进交通行业稳定发展。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夺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四个严禁、四个一律”要求,织密织牢交通运输安全保障网,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二是开展交通运输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道路运输、公路运营、水上交通、公共交通、工程建设安全5大重点领域,推进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等10项工程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不出大事故、少出小事故”的目标任务。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交通、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敏感时段、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排查整治力度,做好源头治理,坚持“日分析、周通报、月检查”动态清零机制,最大限度清除各类源头风险,夺实安全基础。

同志们,新阶段蕴含新机遇,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建设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的现代交通强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支持下,以只争朝夕的态度,舍我其谁的担当,拼命三郎的干劲,婥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 © 2018 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377-61600326

纪委监察举报方式:电话:0377-61600792 举报邮箱:jtgljbxx@163.com 来访请到:南阳市滨河路东段2396号市交通运输局106室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0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