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要闻

南阳市交通运输局:“空水铁公”齐发力 内畅外联通八方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 阅读次数:

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

贯彻落实全市城建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

市交通运输局奋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空水铁公”齐发力  内畅外联通八方

图片


大道如虹,承东启西,阡陌纵横,连南通北。
在南阳2.66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一张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网标注着交通发展的一次次强劲脉动,一个立足豫西南、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重要物流枢纽正在全面呈现……壮大骨架、畅通血脉间,我市“铁公空”全面发力、齐头并进,交通事业不断跨越突破,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愿景正加速变为现实。
2月23日,全市城建交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是西在会上指出,要统筹“空水铁公”,强力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711”工程,织密市域大路网、打通对外大通道。
市委、市政府擘画出南阳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紧盯打造南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定位,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为打造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

 “交”出纵横通衢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这是一个喜人的数字:2023年,我市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63亿元,占年度目标133.9亿元的121.7%,同比增长5%。

一年间,市交通运输局高效落实市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全市城建交通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一抓两提三突破”的工作思路,聚力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全力以赴抓项目、拼经济,加快实施基础能力提升行动,推动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织密路网 

交通基础设施提速建设

高速公路提档。在建的南邓高速、渑淅高速淅川至豫鄂省界段、焦唐高速汝方段和方唐段等3条4段高速公路项目推进有力、进展顺利。渑淅高速淅川至豫鄂省界段、焦唐高速汝方段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2023年度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样板工程。计划开工的郑南、南新、嵩内、桐邓、沈卢高速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干线公路提标。南召县S328线等11个续建项目已实现完工或主体完工;内乡县S243湍源段等3个新开工项目正加快推进。S228中心城区至社旗、至官庄的快速通道项目节点工程已开工建设。G312线宛唐交界至曲屯段改建项目设计和全过程咨询已启动。
农村公路提质。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378公里,桥梁完工266座11057延米,在建132座6571延米,完成安防工程557公里。省定“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860公里”的民生实事任务已提前完成。内乡县X004夹大线和Y063王堰线、镇平县老庄镇樱桃沟彩虹大道等4条农村公路获评河南省十大“最美农村公路”。
内河航运提速。唐河航运一期项目所有控制性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二期用地预审与选址报告报部审批程序已启动,其他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
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机遇和“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积极主动“找”、不辞劳苦“跑”、想方设法“争”、克服困难“攻”,成功推动了“两河两路”项目〔G312线宛唐交界至曲屯段改建工程、嵩内高速南阳段和唐河省界至社旗航运工程(马店至社旗段)、白河南阳至豫鄂省界航运工程〕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中期调规项目库,G312线宛唐交界至曲屯段获批一级收费公路,实现了良性循环、滚动发展。
保障畅通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23年10月7日零时起,我市以“政府统缴、车主免费”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绕城高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市交通运输局这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克服难题、积极研究推进的政务事项,被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评估为10月份落实质效好的“骏马件”。
运输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年完成客运量6409万人,客运周转量79.9亿人公里;货运量3.68亿吨,货运周转1283亿吨公里;全省排名第4位。圆满完成全市重大节庆活动的公交运输保障,累计投入车辆3000余台次,发车8000趟次,运送乘客50万人次。
推动道路客、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客运方面,积极引导传统客运转型升级,鼓励运输企业开展客运定制服务,“三顾出行”等客运定制品牌和经营经验已得到有效推广;货运方面,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创新运输组织模式,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全市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积极开展绿色货运示范市创建。我市被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批准为全国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后,市交通运输局及时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南阳市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实施方案》,分管市领导组织召开了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进会,进一步对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创建节点进行了明确。
深入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原则,统筹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淅川县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成为我市第一个获得创建资格的县。
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域创建。西峡县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卧龙区、淅川县成功创建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推动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公交完成营运里程4286万公里,累计运送乘客4513.7万人次。累计调整优化公交线路3条、新开通2条,新增、调整公交站点56处,新增营运线路里程14.1公里,线路总长达到903.2公里。
严格执法 
治理成效日益凸显
扎实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局班子成员带领4个工作组每月开展实地督导,共走访企业193家,召开座谈会87场,征求意见建议94条,293起投诉举报已全部处理到位。同时,聚焦6类整治重点边查边改,建立台账,逐项整改。
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市交通运输局会同信阳、驻马店、三门峡等市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公安等部门在“两站一场”成立联合执法队伍,采取不间断值守制度,对投诉举报件即接即办。
持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全市共建成非现场执法点29处,信息化治超网络初步形成。先后与信阳等市启动联合治超“春雷行动”和“寒风行动”,提升跨界毗邻区域治超效能。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治超“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形成震慑。
强化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监管。2023年共监督工程建设项目26个,抽检涵盖了工程施工原材料、工程实体质量在内的指标参数共计2595点(件),合格率达到96.6%,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道路扬尘、施工扬尘、联合执法等重点环节,强化施工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三员”等制度,在建项目均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严格按照“三员”“六全”等要求开展施工。
便捷服务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放权赋能”。自放权赋能工作开展以来,分两批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69项。积极开展工作培训,详细讲解办理事项流程,为做好放权赋能工作奠定坚实基础。3月政务服务效能评价,市交通运输局居全市第一,荣获“骏马奖”。进驻大厅窗口被共青团南阳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创新“无感审批”服务。为全市交通运输公路客货运、出租车、水运等全量服务对象提供全行业203项行政审批事项申办、全生命周期质量信誉考核动态监管,实现了全量审批事项“无感审批+有感服务”,已通过“无感审批”模式办理3000余件,被选为交通运输部2023年全国信用交通典型案例,入围中国通信工业协会《2023年度政府数字化转型典型创新成果推荐目录》。
打造“宛美交通”政务服务品牌。建立“宛美交通”政务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政务服务。目前,已为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等25个重点项目和南阳防爆集团等35个重点企业提供全链条政务服务,得到一致好评。
压实责任
安全生产持续向好

  压实安全责任。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交通运输安全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全力守住交通安全稳定底线,成立了13个由副处级干部为组长的工作组赴各县市区开展暗访检查,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多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压实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现场交办发现的事故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强化科技治安。利用“互联网+”强化安全监管,全年共核查处理事后报警信息8911条,处理事中报警信息2381条,超速疲劳驾驶报警33000余次。实时布控拦截疑似非法营运290辆次,拦截成功179辆。

党建引领 
打造政治过硬队伍
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科学统筹专题读书班,确保理论学习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指导督促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投身主题教育,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活动500余次。坚持以讲促学、以赛促学,开展青年理论宣讲活动、“交通大讲堂”宣讲活动,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干的“排头兵”干部队伍。全年发展党员12名,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2024
“织”好四通八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2024年,市交通运输局将聚焦“强四网、促四创、深四改、提四效、建四功”,坚持当前和长远结合,水运和公路并重,加快推进“两环四横八纵”的高速公路网、“两干两支一联”的内河航道网和全域普通公路“123交通圈”构建,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建设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全国枢纽经济先行区,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致力“强四网” 
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2024年全市公路、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总投资1329.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01.6亿元。

  加密高速公路网,贯通出省出市大通道。重点推进南阳至邓州高速公路等3条4段续建项目建设,确保焦作至唐河高速公路汝州至方城段、方城至唐河段2024年年底全线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33.64公里,将使我市成为河南省第一个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省辖市。新启动的郑南高速、南新高速、桐邓高速、沈卢高速计划2024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嵩内高速力争2024年6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年底前开工建设。

  打造内河航道网,畅通绿色高效水运通道。全面推进唐河省界至社旗航运工程省界至马店段、马店至社旗段、白河南阳至豫鄂省界航运工程等3个项目建设,力争唐河航运一期项目明年具备通航条件。加快唐河航运二期和白河航运工程前期要件办理,尽快实现全面开工。

  构建快速通道网,打造便捷高效环路通道。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外环路综合开发项目、G312宛唐交界至曲屯段公路改建工程、S228南阳至社旗段、至官庄段公路改建工程等“十字三环六放射”项目的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路网整体效益,强化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城的经济联系。

  完善普通公路网,形成内通外连交通格局。实施包括G207线镇平县城段改建工程等16个干线公路项目,涉及总里程约466.5公里,2024年拟完成投资20.97亿元。建设干线公路养护项目共16个,涉及总里程约191.67公里,总投资约4.32亿元,2024年拟完成投资1.78亿元。加快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2024年拟完成投资15亿元。

  同时,深化交旅融合发展,坚持把旅游景区的规划建设同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通村庄、通园区及各旅游景点道路等级,推动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打造“畅安绿舒美”的生态旅游公路,打造交旅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全域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典范。

倾力“促四创”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四好农村路”全域创建。以“新三通”为抓手,有序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等级路、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由县域创建向全域创建发展,积极高标准打造跨县域、区域的示范圈、循环圈。

  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在淅川县入选全国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基础上,动员各县市区加大创建投入,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客运场站和物流中心建设,稳步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重点支持内乡、西峡、方城、南召、桐柏等创建基础较好的县开展示范创建。

  开展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按照《南阳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细化考核指标和建设任务,明确各项任务项目载体,科学制定工作进度计划,落实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高质量完成年度创建工作既定任务,确保3年内通过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公安部联合验收命名。

  持续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切实发挥铁路、水路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优势,积极发展铁水联运、公铁联运等组织模式。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引导“公转水”“公转铁”,持续降低物流成本。2024年将持续加强与省厅的汇报对接,在第四批示范工程创建开始后,在省厅指导下完成年度各项创建任务。

全力“深四改” 
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推进建立、完善审批、监管信息“双推送”“双回路”机制,实现审管联动,形成管理闭环,确保审批监管有效衔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无感审批”系统应用,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以及与省平台的深度融合,加强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四电”使用,提升全程网办水平,建立健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深化公交体制改革。指导公交集团加快改革,从体制转型、观念转变着手,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从经营管理、人员管控、人才引进、产品服务等方面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发挥城市公交专项规划引领作用,对现有公交线网进行全面规划调整,打造便捷、高效的公交运营体系。
  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传统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探索转型升级的具体路径,建立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巡游出租汽车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压实平台公司主体责任,推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力有序投放,提升行业信息化监管水平。
  深化执法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构建高效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厘清行政执法管理事项、行业发展事项、内部管理事项,明晰职责界面、理顺工作关系、强化衔接协作,解决好“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同时,建立行政执法业务领域分级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增强行业治理效能。
奋力“提四效” 
增强行业发展动能    
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提效。与市政数局对接,加快南阳市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及调度指挥平台建设,全面汇聚行业内外数据,提高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能力;开发城市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我市创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提供支撑;开发交通运输综合行业管理系统,打通行政管理与行业服务、交通执法等部门在行政审批、监管服务、安全教育、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壁垒,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智慧公路、智慧高速、智慧枢纽、智慧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各类示范工程建设,推动交通运输新基建取得新突破。
  推进运输高质量发展增效。增强客运线路服务乡村旅游能力,推进旅游交通产品创新,新发展3条精品定制化运游服务,打造“车票+门票+酒店”等“一站式”服务产品,增强城乡客运线路服务乡村旅游能力。鼓励推进传统客运企业向公交企业转型发展,引导各县区对毗邻县及县域内客流量大的班线优先实施公交化改造,力争2024年客运班线公交化率达到60%以上。积极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支持交通运输、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企业加强合作和资源整合,形成“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运集中、信息互通”的一体化服务,将打造2个省级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使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
  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促效。持续开展联合治超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全力解决重点区域超限超载多发问题。加快超限检测站执法转型,构建“1+N”的一中心多节点执法网络,提高执法效能。深入推进“两客一危”、出租汽车和驾培市场专项整治,建立和完善协调有力、密切配合的水上执法监管机制。守牢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红线,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扎实开展好全市公路水路在建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科技成果申报和转化应用,确保建设项目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建设项目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85%以上。
  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升效。进一步发挥牵总作用,强化与配合部门的沟通联系,制订切实可行的“综合立体交通指数”年度优化提升方案,凝聚工作合力。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包联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加快办理进度,提高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成效。
聚力“建四功” 
持之以恒坚持党建引领

在政治建设上持续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等结合起来,用好红色阵地,抓好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宣传,坚持不懈用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实落地,转化为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在压实责任上持续下功夫。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机关党建三级六岗工作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执纪监督上持续下功夫。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警示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严守底线。

  在作风建设上持续下功夫。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倡树严实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积极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鼓劲撑腰。

  今年是南阳建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南阳撤地设市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进一步弘扬“四敢”精神,践行“四个极限”,树立有解思维,朝着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这一目标,以拼搏奉献拼出全年红,以实干担当拼出一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全面完成“十四五”交通建设任务筑牢基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南阳实践当好开路先锋。

图片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 © 2018 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377-61600326

纪委监察举报方式:电话:0377-61600792 举报邮箱:jtgljbxx@163.com 来访请到:南阳市滨河路东段2396号市交通运输局106室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0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