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政策问答

一、问:为什么要实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政策?

答: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大,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城区交通压力不断加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不同形式多次呼吁实施绕城高速免费通行。同时,我市周边的镇平、唐河、社旗和官庄、鸭河及周边乡镇与中心城区的发展不断融合,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实施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政策。

二、问:实施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的意义是什么?

答:实施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的目的在于有效缓解南阳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压力,充分发挥南阳绕城高速公路的资源优势,改善市民群众出行品质,为市民群众提供多样化、便捷、安全的出行条件。免费通行政策的落地,使我市成为全省第三家实施绕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城市,这不仅让全市人民直接享受到了地方经济发展的“红利”,助力南阳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更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

三、问:免费通行政策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建议我市实施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市委主要领导做出了“对南阳本地车辆免费借道绕城高速环线通行问题进行研究,加大对接协调力度,争取尽快落实”的指示,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研究,形成了符合我市实际的《绕城高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方案》。方案以“政府统缴,车主免费”的政府购买服务为具体形式,通行费用由市区财政共同承担。

四、问: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试运行时间:2023年10月7日0:00至2024年10月6日24:00;

(二)免费对象:所有悬挂豫R牌照并安装ETC车载设备的小型客车(9座以下,含9座);

(三)免费站点:南阳站、光武站、双铺站、翟庄站、卧龙站、遮山站、独山站共7个收费站;

(四)免费路段:南阳绕城高速公路(东由S83兰南高速21公里,南由G40沪陕高速19公里,西由G55二广高速14.519公里,北由S8311南阳北绕城高速24.247公里组成闭环);

(五)免费规则:上下高速站点均属免费站点范围的车辆,且所行驶路段均为免费路段,则免缴全部通行费;如不符合该条件,全程正常收费。

绕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试运行期暂定一年。

五、问:为什么要规定9座及以下并安装ETC车载设备的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答:2019年交通运输部发布新修订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规定9座及以下为1类客车。同时,为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节能减排,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加快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推广应用,全面提高通行效率,参考省内已经实施绕城高速免费通行的郑州、洛阳等地市免费对象均为9座及以下并安装ETC车载设备的小型客车的成功实践,我市规定免费对象为9座及以下并安装ETC车载设备的小型客车。

六、问:市民朋友还需要注意什么?

答:在绕城高速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是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广大市民朋友在享受免费通行政策的同时,要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遵章路上行,更好的展示南阳城市形象,让南阳的发展之路更畅通、更便捷。同时,继续欢迎市民朋友就免费通行政策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