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公路创建

南召县:“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3-06-15 来源:南阳市交通局 阅读次数:

 路通则百业兴。近年来,南召县把“交通先行”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抢抓河南省“百县通村入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新机遇,以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构筑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覆盖全域、互联互通的农村公路网,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把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修到家门口。

截至目前,南召县公路总里程达3319.1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2938.91公里。其中:县道7条176.12公里,乡道66条761.62公里,村道2212条2001.17公里。全县共有大、中桥梁121座9912延米、小桥249座4724.85延米,形成了国省干线骨架突出、县乡公路层次分明、乡村公路纵横交错、客运服务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新格局。


为建立完善的农村公路管理网,南召县在全县全面推进路长制,加大对农村公路全方位管理。全面实施路长制,按照“有路必管、管必到位”的要求,通过分层管理,包干责任,加强对公路沿线路产路权管理保护,有效控制公路建筑控制区和公路用地范围,综合治理公路路域环境,实现农村公路“畅通、安全、绿化、景美”的目标。
全面健全农村公路考核机制,南召县突出抓好县乡道小修保养和预防性养护,隐患治理及时有效,提高预判、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保持县乡道运行良好。强化乡镇对乡村公路养护的主体责任,各乡镇明确了护路员的管养里程、起止地点,根据岗位性质、劳动时间和工作地点等因素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建立日常考核机制,加强日常管理,按月开展履职情况考核等,推动护路员真正发挥作用,确保乡村道路养护正常,路况良好,道路畅通。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客运市场变化,南召县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探索,谋划创新,完善农村客运站场布局,坚持“路、站、运”同步发展,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建汽车北站、旅游客运站,改造4个多站合一乡镇汽车站;新建客货运输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监管”智能安全调度管理系统,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落实县财政客运线路运营补贴,利用省厅“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奖补的500万元资金,补贴偏远山区客车运营,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南召县根据城乡客流在地域和时段上的差异,因地因时制宜,发挥大、中、小三种不同车型的优势,构建了“大、中、小”三个维度的循环客运网络。投入大型公交车辆40辆,实现了县城至南阳线路周边公交化全覆盖;投入中型公交车辆140辆,开通县城至重点乡镇和行政村的公交线路,实现城乡主线公交全覆盖;投入小型客运车8辆,定时定点发车解决偏远山区村通车难问题,构筑了一个“干支相连、冷热互补、衔接畅通”的农村客运网络,实现310个行政村客运全覆盖,形成从行政村到乡镇、从乡镇所在地到国(省)道干线、从干线到高速公路“一小时交通圈”,全县乡村公路宽畅通达,乡村客运公交车直接通到群众家门口。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 © 2018 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377-61600326

纪委监察举报方式:电话:0377-61600792 举报邮箱:jtgljbxx@163.com 来访请到:南阳市滨河路东段2396号市交通运输局106室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0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