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市交通运输局晒出交通建设十年“成绩单”——构筑便捷交通网络 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南阳市交通局 阅读次数:

   8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非凡十年 逐梦副中心”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柴钧作为主发布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怀成、王国辉、张振军,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周德文分别介绍我市提升交通基础能力、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实施基础能力提升行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增长,基础设施网络规模不断扩大,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惠民生 亮出十年交通运输发展成绩单


     十年来,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突飞猛进,南阳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汗水和智慧构筑起一张张便捷的公路网,架设起一条条便民惠民的交通线,给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交通运输生产力得到极大的解放和发展。


     交通建设投资稳步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35亿元,在全市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迈入“十四五”时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83亿元,有效发挥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拉动作用。


     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高速公路建设持续提速,十年来,先后建成通车了三淅高速南阳段、邓老高速邓州至豫鄂省界段、周南高速、郑西高速栾双段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93公里,总里程达到835公里、居全省第一,全市所有县(区)基本实现了通高速公路的目标。


     干线公路技术等级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紧抓国家公路网调整的机遇,完成了普通干线公路的重新调整和规划,普通干线公路由18条增至35条,总里程达到3839.5公里,确保了全市所有县城和乡镇至少通一条国道或省道。


     农村公路发展质量和水平持续增强。全市12个县区、218个乡镇全部通二级及以上公路,4310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目标,全面打赢了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


     内河航运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唐河航运一期项目已实现全面开工,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今年上半年全省六个重点航运项目中排在首位。白河航运项目工程桥梁改建已于7月5日开工,迈出了白河航运项目建设的关键一步。


     运输服务能力有效增强。近十年来,我市客运业、货运业和运输服务业得到全面快速发展。全市12个县区均拥有一个以上设施完好、功能完善的二级及以上的客运站,65个乡镇服务站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县乡地区“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日益完善,基本实现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14条县乡客运线路完成公交化改造,实现了与城市公交形成高效衔接。


     深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顺利通过“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验收。目前,我市公交车辆已达到1699.4标台,万人公交车标台数13.22标台,运营线路达到50条881.3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新建和改扩建公交港湾站245个;建成公交专用道66.2公里,基本形成了“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的城市公交运行机制。


抓进度 加快重点交通项目推进


     “十四五”时期,是南阳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的关键节点,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力实施基础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发挥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郑西高速双西段等6段、292公里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郑西高速双西段、渑淅高速西峡至淅川马蹬段年内建成通车。充分发挥好13个 省市重点交通项目的投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唐河航运一期、G312改线、鸭河快速通道、外环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掀起大干快上施工高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面提升投资额度。


     全力加快项目前期。狠抓拟新开工项目前期,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实施的土地和项目融资问题,用足用活土地政策,确保按照预定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加快完成白河航运项目可研报告容缺审批、前期工作招标、确定项目用地红线并开展土地预审工作,按照“投资人+EPC”模式,完成社会投资人招引工作。尽快完成S228线中心城区至官庄、至社旗快速通道项目土地组卷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加快推进郑南高速南阳段、南新高速、沈卢高速方西段、邓桐高速、嵩内高速前期工作,力争邓桐、郑南、南新三条高速年底前开工。


     全力做好项目谋划。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做实近5年”的要求,紧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时间窗口,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并持续与省厅沟通对接,推进更多项目在“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时纳入国家大盘子,推进更多项目落地落实。


答记者问


     记者:有出租汽车司机反映,现在开巡游出租汽车需要取得从业资格证,开网约车还要考试取得网约车资格证,对司机们来说费时、费力、成本高。请问,市交通运输部门对此有没有相关便民举措?

 王国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交通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南阳交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市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86亿元,三淅高速、邓老高速邓州至豫鄂省界段、周南高速、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栾川至双龙段相继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93公里,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35公里,持续保持全省第一的位次,为全市扩内需、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服务了中部地区崛起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高速公路网基本实现内联外通,全市所有县(区)基本实现了通高速公路的目标。
     “十四五”期间,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着力加强高速公路建设,贯通出省出市大通道,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基础支撑和先导引领作用。
     一方面要全力推进纳入省“13445工程”的5条6段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优化施工环境,做好施工保障,科学组织施工,严把工程质量,确保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双龙至西峡段、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西峡至淅川段项目,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新增高速通车里程66公里。确保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淅川至省界段、焦作至唐河(豫鄂界)高速公路汝州至方城段和方城至唐河段、南阳至邓州高速公路等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届时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00公里以上,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的位次,基本形成高速公路“两环八纵四横”的路网格局,达到“市域双环线、县县双高速、主要乡镇全覆盖”的高速公路建设目标。同时,我市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坚持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积极开展全国绿色循环低碳公路试点建设,其中三淅高速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家“绿色公路”称号。
     另一方面,为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战略机遇,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我市将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计划在“十五五”期间建设的郑州至南阳高速公路南阳段、南阳至新野高速公路、沈丘至卢氏高速公路方城至西峡段、嵩县至内乡高速公路南阳段、淮滨至内乡高速公路桐柏至邓州段等5条高速公路项目,提前启动前期工作,目前正加快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编制工作,争取“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为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我市拟新建沪陕高速白河大道出口立交、沪陕高速与车站路出口立交、二广高速与S330保税区出口立交、二广高速与中州路出口立交、商南高速与龙祥路出口立交、兰南高速高新区立交、周南高速隐山互通立交、兰南高速与S526独树互通立交等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目前正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内乡师岗至淅川马蹬高速公路、淅川金河至寺湾高速公路、西峡丹水至淅川县城高速公路3条高速公路项目的“预可研”工作,力争纳入上部规划,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网密度和覆盖面。
     记者:我市上半年相继举行了唐河一期项目水台子枢纽、白河航运工程桥梁改建项目开工仪式,通江达海步伐持续加快,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请问,南阳水运建设工作的总体布局是什么?通过哪些措施保障实现?

  张振军:大力发展以唐白河航道为主的水运项目建设,是加快我市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举措,对补齐南阳航运短板,优化产业布局,服务对外开放,构建南阳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动汉江生态区域经济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我市水运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建成唐河、白河两条主干航道。其中,唐河航道全长128公里,分为两期实施,按四级航道标准建设,沿线布置5座枢纽,新建包括唐河城郊作业区在内的5个码头,共16个500吨级泊位;白河航道全长80公里,按三级航道标准建设,沿线布置4座枢纽,新建中心港区黄台岗作业区和新野港区城郊作业区,起始共布置8个1000吨级泊位。同时,我市还将围绕港口作业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已在南阳城区和唐河、新野主要作业区周边规划了临港产业园,这将成为航道发挥效益的窗口,也是我市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在唐白河主干航道建成后,远期还将对湍河、丹江两条支流航道进行开发,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谋划实施唐沙运河,打通江淮联络线,充分发掘我市水运潜力,最终形成“两干两支一联”的航道总体布局。为加快这一宏伟愿景的实现,我市已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
     一是完善推进体制。为加快项目推进,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唐白河航运指挥部,并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了部门联动、市县合力的推进机制,实现了内河航运发展全市一盘棋的格局。
     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通过不断向省厅争取,唐、白河航运项目已纳入《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2-2035)》“十四五”期间实施项目。6月份南阳市主要领导同志前往省厅对接时,省厅也明确表示,支持将白河项目纳入国家级规划。
     三是提高招商水平。唐河一期已招引中交四航局作为投资合伙人,唐河二期和白河项目拟采取“投资人+EPC”模式实施,已与中交、中电建、中铁建等央企进行多轮对接,力争招引有实力有担当的央企参与投资和建设。
     四是深化南襄合作。7月25日,我市与襄阳在市级层面签订了《加强两市交通基础建设一体化发展框架性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效沟通和跨省事务协作机制,更好地推动同步规划,协同要件办理,衔接建设时序,确保我市航运项目建成后,下游航道畅通联江。
     在上级和各区县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上半年我市水运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唐河一期项目实现全面开工,在省厅的半年综合考评中,位列全省六个重点航运项目首位,白河航运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桥梁改建项目已开工建设。市委市政府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我市航运建设工作,特别是近期带队对周口港、信阳淮滨港等考察后,更加激发我们对标先进、缩短差距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省内外水运发达地区的对接,取长补短,使我市航运项目建设加速提质,为加快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省副中心城市当好开路先锋,早日实现南阳通江达海的宏伟梦想。
     记者:“路路通,百业兴”,我市如何整体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周德文: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要求,以补短板、强管养、提服务、促发展为重点,推动“四好农村路”纵深发展,由县域创建向全域创建发展转变。
     我市自宛城区2017年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5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之一后,2018年、2019年内乡县、桐柏县相继成功创建为国家示范县,2020年、2021年方城县、西峡县先后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目前全市拥有3个国家级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县,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最多的地市之一,“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受到了省厅领导的高度肯定。
     今年我们申报的方城、西峡2个国家级示范县已通过省厅验收,推荐上报交通部;卧龙、淅川2个省级示范县内、外业省厅已验收完毕;2个已命名的国家级示范县宛城、内乡通过了省厅复核。新申报了南召、社旗、镇平创建2022年省级示范县。同时,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市、县区两级都相继出台了“美丽农村路”实施方案和“示范乡”创建方案,高标准打造跨县域、区域的示范圈、循环圈,切实提升路域环境,推进全域建设出成效。目前已创建美丽农村路368公里。卧龙区X008张歪线被命名为省级“美丽农村路”,淅川邹官线在交通部开展的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宣传活动中,被评为“百城千镇智慧路”。建成了广泛覆盖、优质高效的农村公路网络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货运输网络,形成建制村到乡镇0.5小时和乡镇到县城1小时交通圈,广大农村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农村路,过上了“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新生活。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埋头苦干、迎难而上的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农村交通运输保障,为交通强市、服务支持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重大战略实施发挥好先行保障作用。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 © 2018 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377-61600326

纪委监察举报方式:电话:0377-61600792 举报邮箱:jtgljbxx@163.com 来访请到:南阳市滨河路东段2396号市交通运输局106室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0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