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公路创建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质高效建设“四好农村路”——助推城乡发展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南阳市交通局 阅读次数:

“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3个、省级2个;
2021年河南省“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先进单位;
“四好农村路”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获得中央、省、市大力认可……
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记载着南阳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关爱民生;彰显着建设者们的拼搏奉献、坚韧不拔;体现着社会各界对农村公路发展的理解支持、鼎力相助;凝聚着全体公路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是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智慧的结晶。

迈步在新征程这条赶考路上,南阳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局已然开启,乡村振兴奋进正当其时,“四好农村路”建设已逐步成为南阳引领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公路先行 夯实创建基础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建设“四好农村路”,靠的是政策机制的创新完善,靠的是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


高位推进,重抓重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四好农村路”创建指挥部,出台了《南阳市“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南阳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农村公路实行目标管理,将其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和年度考核。同时,进一步夯实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确保公路运输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质量持续提高,让百姓出行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充分夯实组织基础。

示范引领,专班推进。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标准,引导政府重视程度高、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区)参加省级、国家级示范县评选,典型引领,梯次全面推进;成立专班,加大资金投入,对辖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的同时,发动广大群众共同整治道路环境卫生。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的不断规范,让“四好农村路”建设步入了良性轨道。
健全机制,严格落实。在全省率先开展“三级四类”管养机构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中心管养站43个,有管养任务的185个乡镇全部建有管养站,实现了农村公路管养全覆盖;严格落实“七公开”“三同时”制度,通过中心管养站规范化运行年活动和以穿村过街路段治理等路域环境整治有效开展,累计创建“文明示范路”687公里、“美丽农村路”302公里,为群众提供了“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南阳自上而下全面发力,实施完善市域大骨架、联通市域微循环,交通“先行官”的成效更加显著。
统筹推进 确保出新出彩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农村交通搞得怎么样,既直接关联着农民的切身利益,也深远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定向施策……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2019年至2021年,南阳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6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969公里,危桥改造10917延米,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123公里,投入资金日益增多,建设规模明显扩大,建设成效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攀高。
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1146公里(不含邓州),431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目标,全市25801个20户以上自然村已全部通硬化路,“通村入组”工程高标准完成,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宛城区2017年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5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之一,2018年、2019年内乡县、桐柏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县,2020年、2021年方城县、西峡县相继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一条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
久久为功 深化便民惠民

过去,针对农村公路少、行路难局面,我市农村公路发展重点放在“建”上,奋力解决“通”的问题。近年来,在注重扩大有效供给的同时,我市注重实效,统筹推进,使农村公路真正做到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城乡客运水平再提升,出行越来越方便。大力推进实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累计创建9个“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创建示范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基本形成了“县有等级站、乡有候车亭、村有停靠站” 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格局。据统计,全市共购置城乡公交车1073台、农村客运车2242台,各乡镇、行政村建设候车亭、停靠站牌、公示牌共计6277个,综合服务平台56个,农村客运站90个,开辟农村客运班线722条,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迎来“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不少农村百姓的出行难题得到有力缓解。
——农村物流发展多元化,便民服务更周到。积极探索“城乡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的客货邮发展模式,全市农村快递物流三级配送体系逐步贯通,不断创新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配送模式,开辟运邮结合线路,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出现了统一配送、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物流“货运班车”,既使公交企业增加了收入,又使快递配送增速,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
“我们将以赶考者的姿态、以‘一起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着力促建设、重养护、提服务、保安全、强治理、抓示范,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为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幸福美满南阳、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强筋壮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清山说。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 © 2018 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377-61600326

纪委监察举报方式:电话:0377-61600792 举报邮箱:jtgljbxx@163.com 来访请到:南阳市滨河路东段2396号市交通运输局106室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0

访问统计: